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Zipcar創新租車模式 挖掘新商機

經濟學大師熊彼得(Joseph A. Schumpeter;1883~1950年)是首位從經濟學角度提出對「創新」一詞最佳詮釋的人,他認為創新是「把原來的生產要素重新組合,改變其產業功能,以滿足市場需求,從而創造利潤。」

採用自助式取車

創新會破壞固有的經濟模型,但是破壞後新取代舊,塑造另一個繁榮。延伸到日常生活觀察,目前美國出現一種創新的租車模式「汽車共乘」,改變人們對車輛使用的舊有模式,開創新商機。

1984年汽車共乘計劃首先在蘇黎世被提出,主要概念是藉由多人共乘平均分攤成本,達到減少停車位需求,改善都市交通堵塞現象,並降低自用車造成的環境污染。此概念引進美國後,由Zipcar(1999年成立;現為美國最大汽車共乘公司)轉化為以短期租車的新型商業模式運行,Zipcar的服務涵蓋全美共50個城市,由消費者先註冊申請取得Zipcard會員卡,才可使用公司提供的車輛。

車輛不似一般租車業者停放在自有停車場,而是放置在各地路邊停車位,會員使用前先上網查詢並預約離自家最近的車輛,帶著Zipcard朝向擋風玻璃邊上的感應器刷過,即可進入車內;臨停時使用會員卡感應,車門就會立即上鎖;歸還車輛時,也只要停放在有Zipcar標誌的專屬停車位。

Zipcar瞄準的是短程使用且居住在城市的客群,不僅掠奪了計程車市場,也降低在擁擠都市內購買新車的慾望,其2005~2007年會員數成長一倍,目前已超過20萬人。

節能訴求引注目

此新商業模式的成功主因為:(1)簡單方便自助式取車,會員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透過網路租借車輛,不像一般租車必須前往租車公司取車,也不用擔心超過營業時間的問題。(2)運用高科技讓車輛自動感應上鎖,節省人事成本與服務據點擴充。(3)進入校園,開發潛在客戶。一般租車公司視商務人士及旅行者為重要客戶,但Zipcar與各大學合作,學生一旦成為會員,未來畢業後也會繼續使用Zipcar服務。(4)即環保又省錢的替代方案。由於油價、車輛保養與保險費用高漲,購買一輛自用車每月支出金額約839美元,而Zipcar提供的租車方案,包括每月10次兩小時、2次三小時及兩個全天使用,只需支付338美元。(5)節能訴求,吸引重視環境保的消費者目光。

Zipcar以創新租車模式崛起,預估2008年可達1億美元營收,且掛牌上市,而目前居住在離Zipcar服務車輛5~10分鐘路程範圍內,且不需要天天用車的人數高達1000萬人,顯示市場潛在商機仍相當龐大。Zipcar打破舊思維開創新模式,改變消費者用車習慣,這正是熊彼得「創新」的最佳示範。

資料來源: http://1-apple.com.tw/ 趨勢大師 2008/8/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