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多功能拐杖傘 國際獲獎爭「光」

以後夜間走在路上,若看到發光的雨傘、陽傘或拐杖,別以為自己看到「不乾淨」的東西,還在服兵役的熊家宏發明「多功能拐杖傘」,可以任意拆裝,夜間還可以發光,發揮手電筒的功能。必要時,也能當指揮棒或警示工具,可說是一傘多用。

廿四歲的熊家宏畢業於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大二那年某天晚上,當時下著迷濛細雨,他有事開車出門。行車到一半時,突然一個蹲在路邊修車的男士映入眼簾,由於視線極度不佳,他根本沒辦法看到對方放置的警示用三角板,等到快撞上那位男士時才反應過來。雖然他及時踩剎車,幸運地遏止了一場可能發生的車禍,但兩人都嚇出一身冷汗。

「如果有個東西可以幫助我看到他,該有多好!」經過這件事情後,他開始審慎思考,到底有什麼更具體的方式,可以將這種因視線不佳而發生的交通意外減至最少?之後他發現,多數開車的人習慣在車內放一把傘,若臨時有需要停在路邊,隨手拿出一把傘後,便有照明與警示的功能,必定相當實用。

經過一番縝密設計後,熊家宏發揮專長,「多功能拐杖傘」便問世了。最大特色是傘柄為高亮度的LED燈,傘葉運用可以導光的特殊塑膠,持傘人即使在視線模糊的雨天或夜晚時分,也可以在兩公里的距離內被其他人看見,必要時可以拿來指揮,視覺效果十足。

此外,熊家宏將這把傘設計出拐杖功能,可供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使用;登山客晚上登山時,一傘在手,等於同時擁有拐杖、手電筒、傘具,安全上更無虞。

如果夜歸婦女擔心晚上光線昏暗,擔憂視線不好而被歹徒襲擊,也可攜帶這把傘作為防身用,「用這把傘打人是很痛的!」

貼近人性需求的多功能拐杖傘獲獎無數,包括二○○七年的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牌、法國波爾多國際發明展銅牌,以及二○○八年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金牌、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金牌,確實堪稱台灣之「光」。熊家宏相信,只要能克服資金與後續的行銷、生產工作問題,多功能拐杖傘有結合汽車產業的商機。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8/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