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北京奧運開幕式 就像大型光電展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正在打量北京奧運開幕式,到底花了多少功夫在聲光效果上面。

分析機構LEDinside就估計,奧運開幕倒數計時的2008個鼓,由於採用了LED燈來點綴,因此這個部分就用上3萬多顆LED。由會場空中升起的奧運五環,用掉了45,000顆LED。長147公尺、寬27公尺的捲軸螢幕,由44,000顆LED形成。整體而言,奧運開幕式使用的LED數量,約莫在20萬顆左右,但如果是包含整個奧運會場、地鐵、因為奧運而生的戶外看板,所使用的LED將有數十萬顆的用量。

LED只是其中一部份。網友們掀起的另一個討論是鳥巢上方的投影螢幕,以及在捲軸上打出中國古物的影像技術。答案揭曉,前者是由加拿大商用投影機廠商科視(Christie),採用德州儀器的DLP晶片,加上中國大陸系統整合商贏康(Wincomn),花上兩個月的時間在鳥巢架設視覺投影。

驚人的數字:共計有150台三片高階投影機為這次的北京奧運效勞。每一台的亮度高達2萬ANSI流明。

「全球大概只有六千家電影院,是採用三片投影機播放數位影像,」德州儀器DLP產品事業部亞洲區業務總監黃志光說。台灣地區,目前有國賓和喜滿客影城等戲院,採用3萬ANSI流明左右的三片投影機。

在今(08)年8月8日揭幕的北京奧運,登場前後都引人注目。中國政府砸下大筆資金:僅是奧運會運行資金就估計達20多億元﹔場館建設資金,則在130億元左右。

運動賽事自然是全球關注焦點,隱身在後方的無名英雄,就是IT基礎架構。

外電報導,參加今年北京奧運的外國貴賓、贊助商、與奧委會官員都會拿到一台裝有特殊軟體的PDA,方便主辦單位追蹤他們的行蹤,並代為安排計程車。另外,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用在300萬運動員、記者與觀眾的入場券上。聯想和三星,分別負責硬體和無線通訊的基礎架構。

襯映在開幕儀式人海戰術之後的,就是聲光效果。

黃志光表示,用在奧運開幕式上的三片式投影機,影像精細度雖然比不上一般單片式投影機,但是亮度遠是後者的三倍。這次提供給奧運的,是科視的Roadster S+20K和CP2000-ZX。其也將用於8月24日舉行的閉幕式上面。

資料來源: http://www.zdnet.com.tw 2008/8/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