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中華電信以基地台定位 手機沒GPS也可行動導航

透過基地台定位技術,即使一般不支援GPS或AGPS的手機用戶也能定位搜尋附近生活資訊,擴大了手機個人導航應用的服務範圍。

中華電信將個人導航加值服務擴大至一般手機上,現在起就算用戶手機沒有GPS,也能透過基地台定位而使用這項服務。

去年中華電信為旗下用戶推出一項名為「行動導遊」的個人導航加值服務,利用手機基地台輔助衛星定位技術(即AGPS),讓不論身處室內、戶外的用戶均能快速定位,搜尋所在地附近的生活資訊。去年該服務僅支援特定AGPS手機,今年中華電信則將服務範圍擴大至一般手機用戶,低階手機用戶也能使用。

適用一般手機的新服務為「行動導遊Lite」,與先前行動導遊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該服務支援一般手機,透過基地台以Cell ID方式定位所在地,即使手機沒有GPS定位功能,也能定位搜尋附近影院、加油站、百貨公司與餐廳等生活資訊,甚至提供路徑規劃。

除了不需要GPS高階手機功能外,因用戶是以手機線上連接至中華電信的後端資訊平台,因此也不會耗用手機運算資源,不過因為所有資訊包括圖資系統均仰賴行動網路傳輸,因此較適合以3G手機使用。

目前中華電信用戶可上emome網站下載「行動導遊Lite」軟體,每月付50元(僅支援AGPS手機的行動導遊服務需月付99元),就可以無限使用這項加值服務。

中華電信表示,「行動導遊Lite」現在可支援java功能的一般手機,只要手機以基地台定位,系統就能知道用戶所在地,雖然比不上AGPS、GPS手機來得精確,但誤差距離視用戶所在地基地台綿密程度而異,以測試數值來看,約200至500公尺誤差,已足敷使用者定位搜尋使用。

不過,因為以基地台Cell ID定位用戶位置,因此「行動導遊Lite」僅提供路徑規劃建議到達讓使用者知道怎麼到達目的地。不像AGPS手機能夠隨時動態定位用戶位置,於行駛中為使用者導航。

目前除了支援AGPS手機與一般手機的行動導遊之外,中華電信也將基地台定位用於110、119等警消單位上,提供偵查、救助單位所需資訊,另外也將其用於交友、租屋及企業車隊管理等方面。

除了中華電信之外,台灣大哥大也與Garmin合作,結合Garmin的導航系統與服務資訊平台,以及台灣大哥大的行動網路,讓用戶得以GPS手機定位、搜尋生活資訊。

資料來源:iThome 2008/8/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