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培育RFID人才 教育部完成產學布局

啟動跨部門整合模式 提升人才整備度

教育部RFID積極紮根培育RFID人才,與各校合作成立的八大資源中心已布局完成,九月份將與經濟部商業司合作推動「2008 U活智慧王-RFID Tendency Cup」競賽,在新的產學及跨部會整合下,預期國內RFID人才整備度將藉此大幅提升。

根據經濟部預估,到2013年,RFID的產值將達700億,包含RFID應用於半導體、通訊、數位內容、生技產業及資訊服務等相關領域,所需的RFID人才缺口預估近10萬人。教育部RFID的這項人才培育計畫,讓台灣在發展RFID產業過程,能有足夠的研發創新能力與全球競爭。

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學院院長、RFID推動辦公室主任林啟瑞表示,雖然RFID技術已成功應用在不同的地方,包括門禁管制、捷運票證、快速公路與停車場收費等;但RFID技術的發展應不僅如此,仍然有許多創新應用領域值得進行探索。雖然全球RFID技術應用的市場規模龐大,但是在面對系統讀取率、應用系統整合等問題時,國內相關RFID專業人才還是顯得十分缺乏。

林啟瑞強調,RFID推動辦公室主要任務整合人才培育部會的資源、打造產學交流平台。去年起開始與各校合作成立資源中心,藉由各校的資源,提供所需的資訊基礎建設、軟體研發,教學系統構成完整的人才培育環境,並透過醫療照護及提供物流供應鍊兩大領域來提升整體產業RFID化水準。

八大資源中心由台灣大學和台灣科技大學負責教育暨研發實驗中心、台北科技大學負責RFID基礎應用技術資源中心、清華大學與長庚大學則合力成立RFID物流與供應鍊資源、台北醫大成立RFID醫療照護應用資源中心、交通大學及彰化師範大學成立RFID資訊系統資源中心。

林啟瑞認為人才培育應透過多元發展,強化創新及研發能力,因此,RFID推動辦公室今年初結合業者和學校舉行六場RFID研討會,成功的跨出產學合作第一步後,今年九月起將首度與經濟部商業司「RFID加值應用旗艦示範計畫」結合,共同辦理全國性RFID專題實作競賽「2008 U活智慧王-RFID Tendency Cup」。促進學界與產業界發展RFID相關應用,挖掘更多RFID創意人才。

此次活動將分為規劃「校園」、「個人」與「產學合作/企業」等身份共同參與;之所以不分身分、共同參與的目的,在於強調鼓勵產業合作及互動,而競賽組別將區分為技術開發組、創新整合組及主題應用組等三組,每組首獎金將高達10萬元。透過產學合作的模式,將學界的創意應用能量,為產業投入改革和發展創新的應用模式。此外,相關得獎作品將為教育部RFID推動辦公室彙編教材之一部份,以培育國內RFID專業優秀人才。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2008/8/22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得網頁真棒阿,以後會常來捧場的。請問這都是你自己翻譯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