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創新定位技術 僅需1%現行GPS能量

Air Semiconductor宣佈,經過測試,該公司的首款產品Airwave1已證實能在商用數位相機上運用地圖標記技術,該公司聲稱,其核心技術將改變可攜式裝置中定位技術的使用方式。Airwave1樣品預計稍後問世,目前Air已在台北及東京與數家主要數位相機製造商密切合作。

Air Semiconductor表示,運用Airwave1原型的商用數位相機所拍攝的照片能夠立即產生地圖標記。Air的技術只需要傳統GPS解決方案的1%能量,因此使用電池的裝置即便是在關機的狀態,還是能夠持續地追蹤其位置。

這代表著在使用數位相機時,只要照片一經拍攝,便可立即加以標記-這解決了傳統的GPS在做地圖標記時,必須先執行「首次定位時間」(TTFF)的問題。

此外,Airwave1還具備可持續追蹤地點的功能,這為使用GPS進行室內定位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案。Airwave1會記憶進入建築物前最後量測到的座標位置,若在室內拍攝照片,便可以使用這項數據來提供接近的預測位置。其他解決方案通常無法提供座標,因此,Airwave1可以將所有照片做出地圖標記。

Airwave1的第一個樣品將於2009年初問世。其晶片內含所有射頻和數位硬體,以及需要用來計算出位置數據的軟體。它的位置數據格式將可以簡易地整合至數位相機以及其他消費性裝置內。

Air初期目標將鎖定相機應用,使快速連續定位功能成為數位相機的標準配備。該公司指出,線上社群(例如Google Earth和Flickr)的消費者需求非常顯而易見,在這些社群中,每個月由手動進行地圖標記的照片已經超過300萬張。

此外,具主動的位置相關服務的行動電話也具備潛在商機,該裝置使用者的定位會觸發某種服務,例如警報、提示或是促銷訊息等。

再者,Air將會把適合的技術運用在其他手持式消費性裝置,如手機和電玩主機等。Air Semiconductor的目標是開發一套新方法,在需要電池的裝置中建立定位功能,並相信具有地點感應功能的行動裝置將會很快地成為新時代的標準。

資料來源: eetTaiwan 2008/7/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