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公車裝GPS 營運效率提高

為提高公交車尖峰時調度效率,上海公交行業內規模最大的巴士集團,已引進功能最完善的大屏幕智能監控系統在巴士一汽投入運用。目前這樣的智能設備已覆蓋了內環線內的230條公交路線、5000多輛公交車。

智能公交系統中的公交路線採用的是GPS衛星定位系統技術,可對公交路線實施智能化調度。透過集團下屬公交調度中心大屏幕顯示的公交車運行狀況,調度人員可即時監視所有受控公交車的具體運行位置、運行軌跡、行進速度及方向等有效信息。

根據定時從GPS取到的定位數據,計算車輛位置和車輛到站時間。如果接近站點,並且開始減速,系統可自動報進站;當車離開站點,並且速度再增加時,自動播報離站信息。

透過大屏幕監視控系統,調度中心在電子地圖上若發現站點上乘客積壓太多,馬上就可加增派車輛疏運。尤其在大型活動或賽事時,對周邊地區公交路線的調整、車輛增補等情況一目了然,極大提高了公交車的營運效率。

資料來源: 聯合報 2008/8/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