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悠遊聯名卡 中信銀考慮停發

「台版八達通」夢碎,220萬張悠遊聯名卡恐成孤兒!國內發卡龍頭中信銀表示,悠遊聯名卡合約將在年底到期,是否續約得視新約內容而定,若權利金沒調降,不排除放棄續約資格。一旦他行跟進,發行兩年餘的悠遊聯名卡,恐提前走入歷史。

中信銀信用金融總管理處處長吳昕顥表示,新約現在還沒出來,但仍希望悠遊卡公司能調降權利金,否則續約意願很低。但據了解,除中信銀外,另外三間發卡行,立場與中信銀相同,希望悠遊卡公司考量銀行經營困難,能在合約上適度讓步。

其它發卡行考慮與中信同步

目前發行悠遊聯名卡者,除中信銀外,還有台新、國泰世華及台北富邦,四家銀行發卡量分別為57萬、52萬、55萬及52萬張,距年底達55萬門檻均相當接近。銀行業者透露,各銀行近期發卡均呈停滯,主因就是新約未定,各銀行都沒把握,不知道還會不會續發。

以中信銀為例,目前僅發「陽春版」悠遊聯名卡,過去為衝刺卡量,將各類暢銷聯名卡,加上悠遊卡功能的情況已不復見。同業推估,既然門檻已達到,多發卡還得付權利金,不如停發;加上若不續約,處理舊卡友也很麻煩,推估中信銀這項舉動,已為「不續約」先做準備。

權利金不調降考慮不續約

三年前,四家銀行以4.25億元天價權利金,共同取得悠遊聯名卡發卡權;若再加計發卡權利金及未達目標的違約金,四家銀行為了發這張卡,至少付出2.5億元,不少人都認為是「買貴了」。

銀行業者表示,在雙卡風暴之前,信用卡部至少賺錢,還有能力付高額權利金;如今情況不同,想損益兩平都難,哪有錢再去搶標。他說,四間銀行為了發卡,少說付給悠遊卡公司10億元,但發卡效應卻遠不如預期,「真的很不划算」。

卡部主管透露,當初高價競標發卡權,除了為穩定既有客戶外,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將悠遊聯名卡打造為「台版八達通」。

悠遊聯名卡合約一簽三年,新版合約將在八月底出爐。卡部主管指出,若新約仍採先付鉅額權利金,且不論發不發卡,都還要付回饋金(或罰金)的「不平等條約」,根本就不用談;他認為,以目前的情況,可能採以量定價,依照悠遊聯名卡動用情況來算權利金,還比較容易談成。

通路進不去 八達通卡只是夢

一張八達通卡,就能夠暢遊全港,地鐵、公車、纜車都能搭,還能夠消費買東西,好用到讓台灣人羨慕,但卻不知何時才會有「台版八達通卡」?只不過,當主管機關正如火如荼,希望先做到「交通一卡通」的同時,在小額付費這塊,卻還是原地踏步,進度明顯落後。

暫且不論交通票據該用交二版,還是交三版,八達通最令人激賞的一點,就是其小額付費功能,讓人更願意用他。換言之,就算不搭交通工具,還是可以拿這張卡片去速食店、大賣場,甚至是巷口的便利商店買東西,那該有多方便。

礙於法規限制,目前最具有台版八達通氣勢的,莫過於悠遊卡,但悠遊卡不能從事交通以外的交易,所以就想出個「四不像」,將交通用悠遊卡,與消費用悠遊錢包分開的悠遊聯名卡。只是,這麼不方便的東西,已註定發卡會失敗,再加上雙卡風暴重擊,也難怪四家銀行寧可停發。

不過,悠遊錢包之所以做不起來,最大的原因便是通路。以便利商店龍頭7-11為例,自己有儲值型icash,信用卡也僅與中信銀配合Qpay,悠遊錢包根本進不去,這與持一張八達通卡,哪邊都能消費已有落差;再加上悠遊錢包與悠遊卡分離,這先天的「不人性化」,也難怪多數人根本不知自己有個悠遊錢包。

當然,有人認為只要法規鬆綁,此答案就有解。不過,這可能太樂觀,以目前各主要通路,都只收自己發行的儲值卡來看,就算明天就修法完成,「台版八達通卡」要進入這些商家,還得跟商家再談合約金,如何說服通路業者自廢武功、放棄既有優勢,其實有一定難度。

再者,當這些儲值卡的勢力愈來愈大,大到足以壟斷市場,讓台版八達通連進入商家內的機會都沒有時,「台版八達通卡」屆時面臨實用度的考驗。換言之,如果通路涵蓋面不夠,屆時「台版八達通卡」還是只能重回交通用途的老路,更遑論要與「正港版」的八達通卡一較高下。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2008/8/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