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成為RFID的首要市場

雖然許多美國公司都認為RFID會是一個「科技泡泡」,不過現在卻有一個國家正在全力推廣這項技術的應用。

這個國家就是中國。根據近期IDTechEx的一份「RFID在中國,2008~2018」的趨勢報告,中國政府的「國家身分證計劃」會是當前全球投資金額最大的RFID專案(比其他所有的專案加總金額還大),總投資金額預估超過60億美金,內容則包含相關的RFID標籤及卡片讀取機…等系統。

這項專案計劃於2005年展開,預計全案將於2008年底完成。根據ABI研究中心的報告,整個計劃最後大約會發行10億個內建RFID晶片的「國家身分證」。

「不幸的是,沒有天天過年的事情,好事總有到頭的一天。」ABI研究中心的協理Michael Liard寫道:「單純就這項計劃來看,其結果最終可能是一無所獲。」他表示:「雖然目前除了產生驚人規模的卡片數量及應用範圍外,只有在地本土供應商可從這些計劃中獲取利潤。不過就長遠的眼光來看,中國已經準備好迎接RFID下一波發展的浪潮,而且這些應用項目也會讓中國在RFID領域研究中持續取得優勢及世人的關注。」

中國的RFID領導供應廠商,如華虹集團、NXP半導體與德州儀器…等,都在焦急地等待政府釋出更多的合約,好讓他們能繼續發展RFID的應用系統。根據ABI研究中心的說法,這些應用初步都集中在各式的標籤項目上,如交通工具的票證、生物標記、反偽工具、即時定位系統、資產追蹤、電子票證及非接觸式付款機制上。ABI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這些研究項目在2008年的市場收益大約將近140億美金。

其中生物標記是中國在RFID應用領域研究中,領先其他世界國家的一個項目。Liard表示:「中國政府非常希望能立即採用RFID技術,以強化在食品製造安全管理的過程。」ABI研究中心認為這塊市場將在2012年以前為RFID供應商創造出9,400萬美元的收益。

除此之外,中國對於反偽工具及電子票證也充滿了濃厚的興趣。即將到來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及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為電子票證及其他RFID的相關應用開創出極為龐大的市場商機。Liard說:「光是北京奧運會就有超過1,200萬張電子票證的發行量,而上海世界博覽會更會有高達7,000萬張的需求。」

ABI研究中心也看到RFID在中國公共運輸業的無窮潛力。單單2008年,中國就預估會發行1,700萬張RFID大眾運輸票證。該研究中心在報告中表示:「2007年廣深鐵路(廣州到深圳)的旅客就高達30億人次,單程票發行了1億2,500萬張,遠超過5年有效期儲值票證的2,500萬張。這個市場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十分令人震撼。」

然而,中國這麼驚人的RF ID市場量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IDTechEx的報告指出:「當『國家身分證』計劃完成後,中國的RFID市場即可能面臨飽和,在整體市場產值上會逐漸落後於美國(或許還有日本),不過市場成長率仍將會有驚人的表現。」

資料來源: CIO企業經理人第17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