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微軟和桃園縣政府合作建置數位城市

目前計畫在旅遊觀光、居家醫療照護、活魚生產履歷、RFID智慧學生卡等部份,都會透過微軟技術中心替桃園縣打造實際數位應用。

台灣微軟8/13宣佈和桃園縣政府合作,要推動國內第一個數位城市U-City,以微軟Silverlight、RFID Server等平台技術,協助桃園縣在食醫住行育樂等各面向數位化。

目前計畫在旅遊觀光、居家醫療照護、活魚生產履歷、RFID智慧學生卡等部份,都會透過微軟技術中心替桃園縣打造實際數位應用。微軟此次主要是將先前在韓國松島城的數位城市建置經驗帶進桃園縣,並配合最新的平台、技術,主要包括Silverlight和RFID。

觀光產業方面,目前已經在進行大溪慈湖兩蔣陵寢的觀光導覽系統,該系統透過微軟最新的RIA技術Silverlight打造。Silverlight是微軟甫發表不到一年的豐富網路應用程式(RIA)技術,宣稱可以打造出更直覺、炫麗的使用介面。

這項技術現在也整合了微軟相片格式應用HD Photo,透過其中Deep Zoom技術,就可以深入瀏覽古蹟照片,也可以提升瀏覽速度。這部分已建置出初步系統,桃園縣長朱立倫並指出,會在年底前改進觀光地區的電腦硬體設備,明年初就可軟、硬體備齊。

另外微軟的RFID技術也可打造許多應用,微軟技術中心總經理馬大康指出,在農漁業產銷履歷、校園學生智慧卡上都會運用到RFID技術。在旅遊觀光部分也可結合身份辨識發行觀光卡,結合感應裝置,就可進行旅遊行程規劃。這部分則和RFID技術長期合作夥伴精聯電子以及資策會合作。

在居家醫療照護部分,現在已經和桃園敏盛體系、三總體系醫院開始進行,會將重點放在老人安養照護。馬大康指出,後端以微軟.NET平台打造,可以測量並整合血壓、血氧、脈搏等生理資訊。

朱立倫表示,桃園縣的數位城市計畫分為三階段,先前在E化(數位)、M化(行動)都已有階段成果,現在來到最後一階段U化(智慧),希望能在三年內完成,和微軟的合作已經進行一段時間。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則表示,桃園縣是該公司第一個合作的台灣城市,未來會配合政府的M台灣計畫,繼續和更多縣市合作。不過他尚無法透露確定對象,僅表示在中台灣、南台灣都可能會有一些合作城市。

資料來源: iThome 2008/8/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