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悠遊卡診間批價 看病好省時

大台北地區幾乎人人都有的悠遊卡,再添新功能。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及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今天起接受悠遊卡付醫藥費。尤其三重院區率先啟用「診間悠遊卡批價服務」,病患可在診間用悠遊卡直接批價,至少可為每位看診民眾節省十五分鐘排隊時間。

今天也完成上線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僅開放櫃台使用悠遊卡付費,診間仍不能使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黃遵誠表示,預計九月中林森院區也將可使用悠遊卡付費,未來視運作情況再逐步開放其他院區。

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七月底試營運診間悠遊卡批價服務,試辦期間有八百多名患者在診間經醫師問診結束,即用悠遊卡刷卡感應,完成批價繳費手續,直接到藥局領藥,對能省去批價時間,患者反應良好。至於板橋院區還在準備階段,未同步啟用。

悠遊卡公司表示,悠遊卡用在醫療付費軟硬體已相當成熟,只要醫院或診所有意願合作,都能運用悠遊卡付費。但據了解,醫療院所未必有合作意願,主要原因是有些醫院認為診間應該以醫師看診及護士衛教為主,沒有太多餘的時間幫病患刷卡付費。

悠遊卡公司表示,悠遊卡比較適合於地區型醫院,因醫藥費在一、兩百元間;醫學中心級醫藥費動輒五、六百元,甚至更高,一般悠遊卡內不會有這麼多的儲值金額,當發現餘額不足,還要找地方加值,不一定省時間。

悠遊卡發行量已超過一千三百萬張,是目前全國發行量最大的交通卡,悠遊卡公預計年底可推展使用於高鐵自由席。另外高雄捷運、台鐵延伸至新竹站等也在洽談合作中。

看病刷悠遊卡》三重醫今搶頭香

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診間悠遊卡批價服務」今天率全國之先上路,民眾今後在三重醫院看病,持悠遊卡就可在醫師看診結束後,直接在診間批價,不必像以前在櫃台排隊等候批價,不但實現一卡在手,搭車、看病一次完成,更可縮短就醫流程,每人估計至少可節省15分鐘時間。

民眾到醫院看病,從掛號、看診、批價到領藥,無一不需要排隊。尤其批價時,排隊等候的民眾特別多,讀取健保IC卡、付現、找零,都耗費不少時間。

也就是說,民眾到三重醫院看診,只要帶一張悠遊卡,搭捷運、公車到醫院到看病,不用現金(悠遊卡需有足夠的儲值金額),也大幅縮短民眾就醫流程。至於同時籌備的板橋院區,因院區進行整修,預計9月啟用。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表示,三重醫院的創新作法,為病人節省等候時間,令人刮目相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正在推動,希望推展至其他醫院。

看病刷悠遊卡》北市醫明年上路

悠遊卡也可以用來看病付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行政副總院長黃遵誠上午表示,台北市立醫院的10所院區,將從明年初起,全面啟用「悠遊卡診間批價服務」,屆時病患看完病後,就可以直接使用悠遊卡批價,然後領藥離去,看一次病至少節省排隊批價時間15分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與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今天同步啟用悠遊卡付費系統,三重醫院啟用的新系統,是在診間看完病後,直接刷悠遊卡批價;台北市中興院區的系統,還要到櫃檯排隊批價,北縣病患用悠遊卡付費,至少節省15分鐘排隊時間,引起病患議論。

市醫副總院長黃遵誠表示,診間用悠遊卡批價,比在櫃檯批價方便,市醫將分兩階段實施診間悠遊卡批價服務,第一階段先在中興院區試辦,待病患習慣了使用悠遊卡批價,並提高悠遊卡儲值金額後,下個月15日再在林森院區 (林森北路與民權東路口的慢性病院區)就會推診間悠遊卡批價服務,接下來昆明院區的性病防治中心、松德院區的精神病中心,都會陸續推出。

資料來源: http://udn.com 2008/8/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