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資策會10/15開辦「RFID規劃與導入實務班」

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被視為本世紀前十大重要技術,據Wal-Mart內部評估,當RFID產銷鏈被建立起來後,Wal-Mart在一年內省下的成本將高達83.5億美元,而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報告也指出,由於RFID逐漸被市場採納,包括相關硬體及軟體的建置亦在2008年加速發展 。

調查機構ABI Research預估2008年RFID的全球支出金額可達45.7億美元的市場,至2012年可達84.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為17%;此外,美國市場研究機構AMR Research, Inc.研究亦預測2010年在各項應用帶動之下成長加速,商機十分龐大,因此包括NCC等單位皆以「二次IT革命」來形容此技術的潛能及發展性,可創造出無限的商機。

ABI Research指出,RFID在亞太地區市場成長將最為快速,RFID標籤的使用量佔全球約40%,比重最高,遠高於北美的33%和歐洲的21%,並且預估2010年將超越美洲市場,占RFID全球總體產值的一半。

目前政府繼e台灣、M台灣計畫後,更進一步推動「U(Ubiquitous)台灣」計畫,主要就是透過RFID技術來發揮「無所不在」的運用及服務。此外,政府亦規劃相關應用計畫,希望孕育台灣成為全球RFID的產業重鎮,促成台灣的RFID產值於2013年達到新台幣700億元的目標。

現今國內業者有許多導入RFID的案例,例如醫療院所應用在病患感測及居家照護、製造業應用在生產流程、物流業應用於貨櫃管理等,雖然台灣在電子產業的供應鏈及電子商務上都有傑出表現,但在RFID應用上卻相對落後,若不迎頭趕上,未來恐將面臨不易打進全球大廠供應鏈的問題,若等到上下游夥伴都導入才開始測試,恐怕將為時已晚。

有鑑於此,資策會10月15日特開辦「RFID規劃與導入實務班」,有別於其他純技術導向的訓練,此課程的重點不只是教導學員「What」,而是「How」,透過業界名師實務案例的分享,教導學員如何實際進行RFID的規劃及導入,積極培訓各產業的相關人才。此課程已開辦至第16期,已有超過350人參加過此課程,為全國最多人參與的RFID實務課程,每期課程內容都不停更新、提供最新技術及產業應用資訊。

資料來源: http://www.digitimes.com.tw/ 2008/8/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