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文學版科技辭典》RFID

「今天玩得很開心,謝謝你。」小娟笑著說完後,拿出磁卡感應,發出逼的一聲,門就打開了:「再見囉。」

「嗯,再見。」我楞楞地看著她的背影,一邊懊惱今天的表現。

花了兩個月才終於有機會跟小娟出遊,好不容易夢想成真,我卻像是白癡一樣,一整天說不出幾句話。

送她回住處後,我搭捷運回自己的租屋處,捷運站裡逼逼聲不斷,錢包裡的悠遊卡卻遲遲沒有反應,我只好狼狽的取出卡片感應後再通過閘門。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中文叫作無線射頻識別系統,主要的感應機器會先發出無線電波給卡片裡的標籤(Tag),標籤會經由電磁作用產生電力,並發出無線電波回應,如此,感應機器就知道這個標籤的資料。此一技術廣泛的被應用在生活中,如悠遊卡、磁卡門禁等。

啊,小娟,我多麼希望能知道妳內心對我的想法。這麼這麼多人環繞著妳,妳卻總是若即若離,不肯表態。究竟在門前拍打、推擠的一大群人當中,妳到底喜歡誰呢?

人與人之間是否也能像RFID那樣簡單,逼的一聲代表妳接受,毫無反應代表只是朋友?

一直到踏入家門前,我還在思索。

我將自己高舉在妳內心的門禁感應區前,等待著妳的回應,究竟在妳心裡,我是哪種標籤?

資料來源: 聯合報 2008/10/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