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點子會發亮

當你的創意靈光乍現時,千萬不到小看它,它可能會是改變人們生活的大發明哦!

人類的腦袋裡有很多點子,多數的點子朝生夕滅,消失在時光的海洋中。只有少數人的點子,經得起反覆的淬煉,發出光芒,能夠到市場被消費者檢驗,今天本版介紹的發明點子,包括了個人、學術單位與研究機構他們最初的發想。

PART1 休閒生活不無聊
發光盆景變色龍
★發明者:莊宗賢
玫瑰花有很多種顏色,為什麼其它的花朵沒有那麼多種顏色?喜歡花卉、盆栽的莊宗賢曾經是台北五股工業區的模具資深技師,因為玫瑰花多種顏色的啟發靈感,結合自己的喜好與專業,以發明立體彩色自動變化之盆景,獲得今年度的國家發明獎創作獎銀牌。

★花朵顏色 會隨LED改變
莊宗賢表示,他的專利主要是應用透明的水晶砂加上特殊材質,利用近年新研發的多彩LED做為發光元件,密封在成型的透明體內,讓花朵的顏色隨著LED燈光的改變而產生多種顏色變化。

LED盆栽採用金屬枝幹,以各式精密快速接頭套接、扣接、螺接燈飾透明體於枝幹上,具有容易安裝、卸下、更換、對調、包裝的優點,且在搬運時不易損及花體。

★花體DIY 可以自由配
莊宗賢指出,隨著LED發光IC的控制,花朵可以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在晚上時有如會跳舞的花朵;白天則可以自動慢慢變化不同的顏色,對花藝有興趣消費者甚至可以自由搭配變化花體DIY。莊宗賢說,他希望會變化顏色的盆景,能夠進入家庭,為家庭增添幸福的顏色。

莊宗賢說,經過5年的研發,自動變色的發光盆景已經量產上市,也開始少量外銷美加、大陸、日本,它的售價隨精緻度、體積的大小,從幾百元到近2萬元不等,他抱怨說,行銷比研發還要困難得多。

PS2自行車 邊玩邊騎好快樂
★發明者: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發中心
自行車暨健康科技研發中心陳中杰表示,上班族常會懶得運動,而喜歡騎自行車的朋友有時遇到颳風下雨,也需要在室內運動,這款結合PS2的自由車,主要目的是提供使用者一邊運動、一邊玩遊戲,達到健身、減肥的目的。

★競賽類軟體 全都適用
陳中杰指出,這項發明結合了液晶電視、遊戲播放機、模組化前輪轉盤、後輪訓練架、2.4G無線傳輸接收器的室內健身器,只要是競賽類的遊戲軟體,都可以採用,前進主要靠玩家踩腳踏板,方向、煞車都與騎自行車相同,使用者只要會騎腳踏車,幾乎不需要學習就會玩。

★可連線對戰 電腦播放
全套估價約9萬元,不含液晶電視、自行車、固定腳架,核心零件轉向控制模組約售價1-2萬元。這個自行車健身器可以連線同時2-4人一起玩對戰。而除了PS2外,也可採用電腦當播放機。

PART2 健康照護真EASY
互動式健身帶
★發明者:北藝大
由北藝大與台北大學資管所合作開發的互動式健身帶,以感測模組做為輸入,整合動作型態與動作品質,研發而成動作理論的統計知識庫,可針對運動、健康與娛樂的不同應用,將動作指導等語音或視覺功能加入,提升新產品的競爭力。

★運用感測器 判斷動作標準
北藝大人體動作與情緒數位應用專案助理周孜穎指出,互動式健身帶是人體動作質地分析與肢體情緒數位傳達應用開發三年計畫的成果,由資工教授林祺政與舞蹈學院院長王雲幼帶領下,結合科技與舞蹈的專業知識,運用紅外線感測器、重力感應器、震動器等設備,感測人體腰部扭動時動作的軌跡,來判斷使用者動作是不是標準;透過遊戲的方式,讓使用者達到健身、運動、娛樂的目的。

★舞蹈家參與 讓動作更精確
周孜穎表示,動作型態與動作品質資料庫中的每一個動作,都必須精確,所以需要熟悉人體動作的舞蹈家參與,以便技術轉移的開發商,能夠開發出真的對人體健康或健美、瘦身有用的互動體感遊戲。

最小的遠距居家照護系統
★發明者:元智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
台灣社會進入老人化、少子化時代,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針對銀髮族開發出分散式遠距居家照護系統,每個家庭只要擁有寬頻網路環境,就可以自行建立專屬的遠距健康監測系統。

★健康資料 可透過手機讀取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許博爾表示,目前研究銀髮族的科技產品很多,該校發明的遠距居家照護系統,結合市售血壓計、血糖計等,以有線或無線的傳輸方式,將量測的資訊儲存在健康資料伺服器中,子女或照護者可透過手機、迷你筆電、智慧型上網裝置,直接讀取老人家的健康資料,並作各種分析與圖示,此外,也可設定發送警示訊息。

★監測老人活動 家屬更安心
許博爾表示,每個人都會老,該研究中心致力於老人福祉科技產品的開發,研發的遠距居家照護系統,具有系統很小、容易操作的優點,也能監測老人的活動能力,對於出外打拼的兒女裝設,很有安心的作用。此外,該研究中心還發明了與高齡者互動溝通用的機器人、睡眠活動監測墊等產品,都已經獲得專利。

PART3 小小零件會發功
地震瓦斯防災調整器
★發明者:林揮明
1999年921大地震造成全台瓦斯外洩上百件、發生66件火警,原本即從事瓦斯器材生意的林揮明發現,造成桶裝瓦斯外洩的原因都是因為調整器斷裂的關係。

★頂針+鋼球 危險不再來
他因此花了3個月的時間研究、構思樣品、測試,經過半年研發出新一代的地震瓦斯防災調整器,主要在調整器內增加了一個頂針與鋼球,當調整器發生斷裂,就會撞擊頂針,鋼球立即彈進鋼管口阻塞瓦斯外洩。

林揮明表示,地震瓦斯防災調整器獲得94年國家發明創作金牌獎,申請了台灣、美國、大陸、日本的專利,目前全台灣500萬個瓦斯筒中大約有2萬筒已採用,它的售價約1200元。

會發光的自行車
★發明者:張春生
高中肄業的單車零件老師傅張春生,從事這一行多年,走過台灣腳踏車王國的輝煌,他表示,因為競爭不過大陸廉價勞工,只好靠研發、動腦筋,提高零件的價值。他發明的會發光的油壓管、自行車鎖、煞車線等被用在最頂級的自行車上,成為歐美旗艦自行車的標準配備。

★反射100公尺 頂級車配備
張春生指出,3年前投入發光塗料的研發,尋找披露沒有保護的材料,花了不少時間,他研發的會發光自行車零件,可以反射100公尺的距離,遠較反光片的20公尺來得遠,但價格不便宜,因此目前僅適用在頂級車上。

PART4 屌創意在這裡
3PG個人化禮品製造機
★發明者:金志聿、金志丞兄弟
就讀中原資管研究所博士班、碩士班的金志聿、金志丞兄弟,會發明3PG個人化禮品製造機,要從2002年的淡水漁人碼頭說起,他們在碼頭上看到幫遊客畫素描的街頭畫家,靈機一動,想到可以透過網路平台,幫街頭畫家與顧客創造雙贏,讓街頭畫家有更多的生意可接,畫肖像的客人則不用到風景區,且能夠事先選擇不同畫風的畫家。

★結合個人、影像的自動販賣機
金志丞表示,透過網站結合了上百位的畫家,他們提供多項的個性化商品,相當受到年輕世代的喜愛。

今年9月他們研發許久的3PG個人化禮品製造機終於問世,所謂的3PG指的是Personal+Photo+Paint=Gift,這是一款結合個人、影像合成、創意畫圖的機器,有點類似自動販賣機。

★不到10分鐘 完成購買流程
它將購買個人禮品的流程縮短化,消費者站在機器前,只要挑選商品種類,設定背景、邊框,站在數位鏡頭前拍照,可以加上塗鴉或文字,即可確認完成,照片輸出轉印紙,透過簡單的商品製作,花數百元、不到10分鐘,即可獲得個人化影像的馬克杯、T恤、抱枕、鑰匙圈、拼圖等禮物。記者實際體驗的結果發現,豐富的背景、邊框、手動彩繪圖案,是3PG禮品製造機吸引青少年的主要原因之一。

機器人即時通
★發明者: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全球有超過10億人使用即時通訊科技,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研發的即時通訊玩具機器人,可透過機器人的表情動作,取代平面的即時通圖案符號,透過USB與電腦相連,讓即時通更為生動有趣。

★即時通表情 說給你聽
工研院解說員指出,它可將即時通訊的符號,透過表情、聲音實體化,比如說,機器人會說I Love You!等簡單的句子,有人送花會透過空氣芳香器傳出香味,會聽聲音開Google網站,按一個老闆鍵會自動隱藏電腦頁面等,解說員表示,目前正在跟3C、玩具、禮品業者洽談,打造專屬客製化的功能,預定明年上市,售價大約在1-2千元間。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 2008/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