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認清盲點再談創業 釐清3要素 創業成功一半

創業有多難?為什麼會令人感到不安?大部分人擔心資金不夠、經驗不足、專業技術不佳、知名度不高,甚至運氣不好。反推回去,只要用心耕耘專業知識、積極累積相關經驗,懂得創造知名度,夢想,其實沒那麼遙遠。 專家建議先搞清楚狀況再創業,因為,失敗,多半是誤判情勢所致。「出一張嘴燒烤火鍋餐廳」老闆楊欽堯表示,若選擇自行創業不加盟,以下這3點必須先釐清:

1、我適合創業嗎?
2、需具備哪些條件與資源?
3、如何判斷產品具市場競爭力?
只要把握創業首部曲,就已經成功一半。

我適合創業嗎?
★盲點1:想創業還是不想上班?
對於行業已經有初步想法,還是只是想脫離目前上班族身份;這是想創業的人心中最大的癥結,必須認真嚴肅檢視自我,釐清出發點。

★盲點2:會做事≠會做生意
無論是上班族、專業人士創業,都會變成「生意人」,所以,除了各行各業的專業能力,基本的進銷貨管理、財務、行銷等商業知識,絕對必備。

★盲點3:熟練≠專業技能
在思考技術時,通常只想到1個點,例如:媽媽炸的雞腿很好吃,但不代表連炸幾個月,還可以統一口味;而且,除了炸雞腿,還要準備其他產品,該如何有條序、保持不慌亂?唯有在技術可以被大量複製時,才會變成生意。

★盲點4:朋友說我的技術夠專業
想創業的人,最常拿新點子詢問周遭親友,但是,身邊的人通常已寄託了情感,因此,他們的意見不見得準確。大家在創業時,都會樂觀分析自己的技術,但卻忘記自己是否可以在成本考量下,持續提供這樣的技術,直到獲利。

以財務思考為出發點
在台灣,所有的專業知識都可以找到地方學習,學會經營知識其實沒那麼困難,因此,想創業的人,必須以財務思考為出發點,同時考量自我技術,避免做出不賺錢的產品。

舉例來說,如果想把自家餐桌上的炸雞排推出市場,估計每塊成本價38元,就必須思考如何與市面上45元雞排競爭;精算後,扣掉食材成本,另外,每月店租3萬,平均每天1000元,加上瓦斯、沙拉油費用,1天須賣200塊才能收支平衡。所以,須從第201塊賣出去才算數,這個重要環節容易被忽略。

哪些條件與資源需具備?
★1.正確的財務邏輯:以傳統早餐店為例,很多老闆只算1袋麵粉可以做幾顆饅頭,卻沒把瓦斯費用算進去;也有甫創業老闆,沒有把自己或是家人幫忙的薪資算入成本,把賠錢當成賺錢。因此,精算成本、正確的獲利檢驗方法,絕對是創業基本功課。

★2.理性的市場分析力:拿捏合理的市場供需,如:平價義大利麵火紅,所以成立訴求餐盒有設計感的外帶店,但是,消費者在乎的是平價、方便,設計感的餐盒,好像多此一舉。

★3.客觀的反省能力:不管夢想多偉大,不賺錢的生意,就像白日夢,遲早會醒來。所以,生意成功與否,就是要隨時反省,才能從中不斷進步。

由自己熟知的事切入
創業,必須從自己駕輕就熟的事開始,可以先評量自己,有哪些產業和市場是自己了解並有經驗,最後的答案,就是方向;如果沒有,也可以從平時的興趣、專長挖掘關鍵特質,如:年輕、會電腦、懂流行等,找到1個好的切入點。

接著,要思考市場有多大,手邊有多少資金可運用,籌備期自己所投入的時間、人力成本,一定要算進去,並確實記帳,千萬不能只埋著頭苦幹,賺錢、賠錢都不清楚。

做出差異性突破重圍
台灣人吃雞排的文化很久了,這是潛在、最原始的市場,可是,最美味的雞排在哪兒呢?我的標準是口感脆還要鮮嫩多汁,但這麼多年來,從來沒吃到過,這個改進空間,就成為我創業的利基點。

因此,我朝著此方向著手改良,坊間可以詢問的管道很多,無論是書籍、婆婆媽媽、朋友等,甚至連原料商都可以是諮詢的對象,只要願意不厭其煩嘗試,總是可以找到答案。

我相信,創業雖有門檻,但是,要走出市場差異,就算滿街都在賣雞排,也能突破重圍,但前提就在於願不願意比別人更花心思去改變。

資料來源:http://1-apple.com.tw 2008/12/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