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今日的懵懂少年 明日的企業總裁

一群胸懷大志的青少年最近聚集在矽谷,向大人世界宣示:網路不全是詐騙、犯罪的工具。 在矽谷召開的"Next Generation Tech: Tech Plugged"大會中,與會的青少年大談他們的網路新創事業和技術發明,就像手機的一般使用者一樣,科技創業家的平均年齡,也愈來愈年輕。 例如Ben Casnocha,14歲便創設一家政府e化軟體公司。住在舊金山灣區的Casnocha,是從6年級的課堂作業得到靈感。當時他被派去清理49人隊球場的座椅,因為缺乏申訴座位狀況的管道,他製作了一個申報和處理的網站,最後發展成一家公務機關處理顧客服務的網路軟體公司Comcate。 現年19歲的Casnocha是Comcate董事,還推出個人的創業顧問書,並巡迴美國各地與大學生座談。Casnocha相信科技為他的世代創造了一個創業的黃金時代,他說:「現在有更多像我一樣的人。」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小孩是只有13歲的Anshul Samur。他創造了互動交換卡兼化學教學遊戲Elementeo。加州資優生協會(California Association of the Gifted)因此頒給他500美元獎金,他也開始在網路上販售這種遊戲卡機台。 就讀高二的 Daniel Fukuba最近開設了Composite Labs公司,專門製作和銷售機器人配件。早在15歲時,他就設想出一種「智慧醫藥箱」系統,利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晶片偵測一般民眾的藥品共服時,是否會產生有毒物質。他的構想已被思科公司買下並申請專利。Fukuba說:「我爸爸作了很多智慧財產的工作,我只是幫他作一些RFID的研究。」 某些與會者更像典型的青少年科技玩家。會場上幾乎所有的高中生都隨時攜帶行動電話和iPod,但這些裝置的用途,連家長都不免擔憂。 來自新墨西哥州的高三生Ben Einbender 對台下的父親認錯道:「我曾經用我的iPod存放小抄。」爸爸立刻回問:「那你的分數為什麼沒有進步?」 資料來源: CNET新聞專區 2007/5/26

沒有留言: